2023第二屆東莞粵港澳大灣區無人自主技術高峰論壇閉幕


IMG_0033(20230922-191542).JPG

2023年9月20日,由東莞市人民政府、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指導,松山湖管委會、廣東華中科技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廣東省智能機器人研究院(簡稱“廣智院”)主辦,東莞市科學技術局、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東莞市科學技術協會、松山湖相關部門共同支持的“制造當家 智能引領”2023第二屆東莞粵港澳大灣區無人自主技術高峰論壇(下稱“高峰論壇”)在松山湖科學城成功舉行。

IMG_0043(20230922-191814).JPG

香港亞洲商學院作為科創領域特邀單位及鼎力支持單位參與本次高峰論壇。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北方車輛研究所研究員、某主戰坦克總設計師毛明,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教授,以及珠海雲洲企業家做主題演講,共同交流無人自主技術的新進展和新應用。廣東省科技廳周兆明調研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王德保副主任,松山湖管委會歐陽南江主任,東莞市科技局吳文劍副局長,東莞市工信局劉東興副局長,工研院院長、廣智院院長、國家高層次人才張國軍教授等出席高峰論壇。論壇由華中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學院副院長、國家傑青張海濤教授主持。

IMG_0034(20230922-191547).JPG

此次高峰論壇通過主題演講、無人自主技術新品發布會、主題展覽等環節,以線下舉行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形式搭建粵港澳大灣區無人自主技術交流合作平臺。高峰論壇吸引了行業專家學者、企業相關負責人等300多名嘉賓參與線下活動,線上直播受眾人數達8萬余人。

IMG_0036(20230922-191603).JPG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副主任王德保表示,工研院作為大灣區國創中心首批啟動的“王牌軍分中心”之一,在無人自主技術領域潛心耕耘,取得不少重要突破和創新成果,如牽頭完成的“自主無人艇機集群跨域協同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評2021年度廣東省技術發明一等獎。大灣區國創中心將在廣東省的部署指導下,通過“政策輻射、品牌管理、資源支持”等方式助推大灣區乃至全國無人自主技術的推廣應用及產業化。

IMG_0035(20230922-191559).JPG

松山湖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歐陽南江在致辭時表示,松山湖立足“科技創新+先進制造”的發展戰略,前瞻性提出建設無人自主技術產業集聚區,已經在無人自主技術領域形成了相對規模優勢。松山湖將繼續加大力度構建“源頭創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企業培育”全要素全鏈條全過程創新生態體系,加強無人自主技術及相關行業的融通發展、學術交流和合作創新。本次論壇匯聚了無人自主技術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與領軍企業,將有助於強化高校、院所、企業等成果轉化全鏈條、各要素的協同效應。

來自無人自主技術領域的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從海、陸、空分享了各自在推進無人化、產業化中的學術研究和實踐經驗。

IMG_0037(20230922-191610).JPG

毛明院士做主題演講

在陸地無人技術方面,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北方車輛研究所研究員、某主戰坦克總設計師毛明發表“越野機器人關鍵科學與技術問題”的主題演講。毛明院士圍繞越野學的研究背景、提升自主越野能力的技術路徑、越野機器人未來展望等方面展開分享,詳細介紹了國內外越野機器人的發展現狀,強調“越野”對陸地無人裝備的重要性。毛明院士提出,未來需在越野機器人作業及群體協同等方面展開突破,“要進一步加強合作,促進共融賦能,實現由追趕到比肩、超越!”澳門大學教授、澳門創新發明協會副會長、ASME Fellow徐青松也圍繞“智能機器人及應用:縱橫於巨尺度和微尺度”進行充分討論。

在水域無人技術方面,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鄭家純機器人研究院院長張福民以“貝葉斯學習和水域環境下的生物自主搜索策略”為主題進行分享。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張雲飛從“無人艇技術及產業化應用”出發分享行業前瞻。

在空域無人技術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國家高層次人才董希旺圍繞“集群系統協同控制理論及在飛行器集群中的應用”展開深入解讀。

在無人化共性技術方面,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IEEE Fellow、國家高層次人才姚新圍繞“Self-aware and Self-expressive Computing Systems as a Future of AI?”討論了如何構建具有自我意識和自我表達能力的自主系統。

IMG_0038(20230922-191623).JPG

在新品發布會環節,元生智能聯合創始人李戈為觀眾帶來了形似音箱的居家養老智能設備,該產品在24小時值守看護盲區的同時提供娛樂化的適老內容,以科技溫暖銀發時光。

IMG_0039(20230922-191631).JPG

深藍科技CEO李昶興展示了專用於船舶的水下清洗機器人,該產品采用柔性貼附方式,不僅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船舶,在復雜環境條件下也能保持穩定運行。

IMG_0040(20230922-191635).JPG

火螢科技創始人周良玉帶來了更適合無人機使用的安全降落傘和水域救援彈,結合實際場景展示了無人機安全設備的可靠性。

IMG_0041(20230922-191640).JPG

順豐速運華南市場總監陳中虎介紹了配送機器人在無人物流方面的應用,如室內樓宇配送機器人“智慧小郵局”、室外物流無人配送車,有效降低了人們的取件壓負擔。

IMG_0042(20230922-191646).JPG

EAI科技合夥人、研發部總監塗再買帶來了工業級激光雷達產品,其覆蓋了掃地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教育行業、工業自動化等領域,成功應用到機器人導航避障、室內安保監控、室外安全防護等場景,為日常生活保駕護航。

各企業厚積薄發,展示了無人自主技術在居家養老、應急安全設備、物流運輸、水下作業等領域中的應用,讓觀眾切身地體會到無人自主技術巨大的社會價值及發展潛力。

IMG_0044(20230922-191822).JPG

我院龔凱老師作為特邀嘉賓參會

同期,本次大會還組織了主題展覽會,十余家龍頭企業、高新科技企業新秀以及院校全方位展示了海陸空三大領域的高新技術產品,包括水下智能設備、無人艇、無人機、移動機器人、新能源電池等。通過面對面的交流互動,企業與觀展者零距離探討前沿技術的應用價值,企業間相互碰撞,打造出探趨勢、挖商機、尋合作的“秋收場”。

本次論壇圓滿落幕,產、學、研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場,共話無人自主技術的行業前景、最新成果及實踐案例,推動形成東莞市“研究院+產業聯盟+集聚區”的發展新態勢,共創廣東及粵港澳大灣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