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創業夢想努力不懈比赛


  為提倡科技創業,香港亚洲商学院舉辦校長杯 - 學生創業計劃比賽,讓有嶄新創業意念的同學,有機會接受風險資本家和專責評審公帑運用的官員的種種考驗,使自己的計劃精益求精。勝出的隊伍不但能得到一筆可觀的風險基金,並能參與商学院創新科技中心或香港科學園的企業培育計劃。

 在大部份已發展的經濟體系中,小規模的新公司是主要的職位提供者,可惜香港的情況並非如此。假如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的經驗適用於香港,香港可藉提高創業率來改善失業情況和重建經濟[註]。雖然知易行難,仍積極鼓勵學生提升創新和團隊精神、競爭力和國際視野。

 六隊研究生上周雲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市區教學中心,參與由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舉辦的校長杯-學生創業比賽。評判包括集富創業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及韓國投資總監陳鎮洪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企業拓展及科技支援副總裁張樹榮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高級經理(科技創業基金) 何耀榮先生和匯亞資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及執行副總裁王幹芝先生。各隊需要向評判遞交計劃書,發表口頭報告,以及在問答環節中接受這些專業人士的考核。身為校友的王幹芝先生認為,參賽隊伍的質素較預期高,他亦將會考慮投資勝出的項目;張樹榮先生則有意邀請得?者參與科學園的培育計劃。商學院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譚厚安教授表示今年參賽隊伍的水準是他自一九九九年起籌辦這比賽以來最高的。

 校長杯的優勝者InMotion看準數碼書寫工具巿場發展蓬勃,推出全新研發的Wizard Marker - 一項結合微輸入裝置和動作感應技術的數碼書寫工具。有關技術由另一支得獎研究隊伍所研發,能夠識別手寫在傳統白板及活動掛圖板等的墨水,經藍芽技術將以數碼格式儲存,可傳輸至其他電腦工作平台。Wizard Marker能夠讓使用者即時儲存手寫的會議筆記或教材,有助解決國際商業機構在視像會議中所面對的問題。隊員來自不同的地區和學系,包括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學生藍海、李曉楓、呂煒達、吳雲,以及工程學博士生時廣軼。他們將於五月四日至七日參加在奧斯汀德克薩斯州大學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舉行的Moot Corp國際創業計劃比賽。

 亞軍是由工商管理碩士學生范雲志、劉琰及生物科技博士生顏永生組成的Gold Health Company套得。該隊了解到中國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對健康日益重視,極有潛力成為龐大的健康產品市場,故構思以大眾化的價錢,引入無袖帶血壓測量儀。血壓測量儀由中大另一研究小組在過去三年成功開發,體積比一般血壓計更小巧,可以運用在手機、個人電子手帳和手錶上。該隊將會於三月十五至十七日到泰國曼谷參加Asia Moot Corp亞洲區創業計劃比賽。

 季軍由Aktinomics奪得。隊員包括工商管理碩士生馬艾倫、任莉娟、Pranav Kapoor、博士生夏文潔(醫學)和胡樹源(電機工程)。他們利用一種全新的光感技術,研發出快速、廉宜、準確驗証生物分子物質的感測器。這種感測器將應用於醫療診斷設備,主要銷售目標為研究實驗室、診所和醫院。

 校長杯 - 學生創業計劃比賽雖然經已完滿結束,但各得?隊伍只是踏出了他們創業路的第一步,盼望他們把握時機,能夠一展抱負;而商学院亦將繼續透過不同活動,推動學生創業,為香港未來經濟的發展打好基礎。